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ENGLISH

【来华留学】2023年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学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07 09:25:24

     为帮助国际学生新生适应学习、科研、生活,引导学生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由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协调出入境、派出所、校保卫处、校医院、图书馆、心理健康中心及留学生教学等部门,组织安排了915日至928日为期两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开启新篇章

九月的理工校园,秋色如画 诗意盎然。在这充满收获和希望的美好日子,2023级新生迎来开学第一堂课。9月15日上午,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湖体育场举行,全体国际学生新生出席了开学典礼,也门学生奥萨作为国际学生新生代表上台接受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为新生佩戴校徽。国际学生从优美的校园环境、深厚的学校底蕴、鲜明的办学特色、教育数字化的示范引领等方面,领略武汉理工之美。

新生日教育讲座

9月18日周一上午,为加强国际学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为学生们举行了新生日教育讲座。校医院的徐玮医生为大家系统介绍了目前流行的传染病的感染方式以及预防措施;心理健康中心的李竹老师介绍了文化冲击这一概念,并为同学们如何适应文化冲击和缓解心理压力提出了相关建议;校图书馆的任佳思老师对我校图书馆的分布、功能及服务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为同学们日后专业学习如何使用图书馆相关功能获取有效信息提供了帮助;武汉市出入境管理局刘馨阳警官向学生们讲解了国际学生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醒同学们遵守各项安全规章,谨防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行为;来自马房山派出所的刘文娟警官为同学们介绍了外界的可能存在的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为,让学生进一步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教学办老师进行了教学信息分享,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关于课程选择和论文答辩需要注意的事项分别进行了提醒。

消防安全教育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为重。9月18日周一下午,校保卫处消防科携手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在南湖校区博学广场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中,学生们参与了灭火器的实际使用演示,学习如何正确操作不同类型的灭火器以扑灭小规模火源以及逃生疏散需要注意事项,同学们通过在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与仿真灭火体验馆中感受火灾真实场景,仿真与实战灭火相结合,有效提升了疏散逃生与灭火实战能力。

校园生活适应性教育

为帮助新生及时了解法纪规定、熟悉校园生活、做好学习计划,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为各类别的学生提供了大学生活适应性教育。其中,9月20日及23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进行了学生社团及活动介绍、武汉生活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介绍,此外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及志愿者们还带领学生进行了新老生交流、参观校园和专业学院等活动。

禁毒与法制教育

禁毒与法制教育于9月20日周三下午以及9月22日周五下午分为两场展开。9月20日,武汉理工大学中外禁毒志愿者郑睿扬和Waqar瓦卡讲述毒品种类、危害及影响。武汉武中精神病医院副院长王冉围绕苯丙胺类、阿片类及氯胺酮相关障碍的识别,分享禁毒过程中的真实案例,告诫国际学生远离毒品。9月22日,禁毒志愿者带领国际学生前往洪山区禁毒所,参观了禁毒教育展厅和禁毒大讲堂。国际学生通过观看图片展板、影音资料等,了解中国的禁毒历史,认识各类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常见毒品的特征、危害及各种毒品新型伪装和预防方法。

校风校规教育和城市文化体验

9月27日,由国际学生辅导员蔡偲带领学生学习《留学生手册》相关内容、并进行校纪校规内容在线测试,以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做好学习计划,了解校园各项规定。9月28日,百名师生前往黄鹤楼、首义博物馆、武汉长江大桥进行游览,体会武汉作为江城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秀美。

至此,2023年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来自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国际学生将在18个学院的不同专业进行学习,开启他们留学生涯的新旅程。



(供稿:蔡偲、林龙 摄影:ICEA宣传部

审核:李理)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